【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新科技|李嘉誠基金會捐$1.5億予中大醫學院 「誠哥」笑稱校方應準備收據

發佈時間: 2022/06/22

中文大學今早宣布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贈1.5億元,連同等額配對,將為其醫學院成立3億元的基金,以支持生物醫學科技的科研發展。基金會提到,李嘉誠看到中大領導層準備的道具支票後,即與身邊的財務負責人確認基金會已捐款予中大,並笑稱校方「應該準備收據,唔係支票」,隨即引來閧堂大笑。

中大表示,由於人口老化正為世界各地醫療系統帶來沉重負擔,新冠病毒等傳染病及疫情亦對全球人類健康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故中大醫學院將推出「至臻至美」計劃,冀加速將醫學科研成果從實驗室應用到人體上,以提升醫療水平、促進人類健康;同時亦希望積極推動創新,加強及保護知識產權發展,並鼓勵大學成員創業,促進本地醫療行業可持續發展。

{{hket:inline-image name="6536bb49-b8ae-48be-825c-98dafd77bfd1.jpg"}}{{/hket:inline-image}}

有關計劃包括2個主要項目,其一是支持開發創新的診斷及治療方法,包括支持研發基於細胞、遺傳和生物製劑等的新類型先進治療產品,並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創新生態系統,促進初創企業的誕生;其二是加強基礎設施為新工具進行臨床評估及提升其成效,加快將醫學科研成果應用到人體,包括從現有的臨床研究中心成立專責團隊,負責病人招募、臨床評估、滙報進展等。

中大校長段崇智表示,生物醫學研究與生物科技發展帶來的新發現及應用,除可改善人類生活質素,對香港、國家以至世界的社會福祉和經濟繁榮亦至關重要,而創新生物醫學是中大2021至2025策略計劃重點研究範疇,研究水平獲國際公認,冀今次捐助可讓中大發揮影響力,在前沿生物醫學研究和轉化發展方面作出突破,為病人護理和公共衞生作出貢獻。

李嘉誠基金會再捐$420萬予教大 推第二階段「人工智能素養項目」,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