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會成員名單出爐 葉劉任召集人

發佈時間: 2022/06/23

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昨公布,現屆16位非官守議員有9人留任,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一如外界預期接任召集人。新加入的7人包括3位立法會議員,亦有商界出身的梁高美懿,及食衞局前局長高永文。另外,候任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宣布退出民建聯,稱方便上任後展開工作。

候任特首李家超稱,感謝16人接受邀請,各人在不同範疇有豐富經驗,能協助他作重要政策決定。

葉劉淑儀成為首位身兼政黨職務的召集人,她稱,行會成員以至召集人都只負責給意見,僅「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才有實權,不認為保留黨職會有利益衝突。對於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早前質疑,若由她擔任召集人是「置立法會議席最多的愛國政黨於何地」,她反駁行會成員是以個人身份獲委任,而非政黨背景,與政黨大小亦無關。

9人留任 7新成員包括高永文

其他留任者包括李國章、林健鋒、張宇人、廖長江、任志剛、湯家驊、林正財及劉業強。而新加入的3位立法會議員中,工聯會吳秋北和民建聯陳克勤料分別接替黨友黃國健及葉國謙,而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則與前召集人陳智思有同樣背景。陳健波昨辭任財委會主席一職,稱希望平衡行會及議會工作。

葉劉出任行會召集人後,每月酬金約14.2萬元,但議員酬金會少三分一,即每月合共收取約21萬元酬金,其他雙料議員則料可收取約15萬元酬金,同時身兼區議員的劉業強則料月薪約19萬元。

另外4位新成員中,恒生銀行前行政總裁梁高美懿,恒生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及身兼全國政協高永文,均有在特首選舉中提名李家超,同為全國政協委員的陳清霞則曾任李家超選舉代理人。

現為行會非官守成員的張國鈞接任律政司副司長後,將轉任官守成員。他在社交網站稱,前日已通知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決定退黨,他指雖然法律上可保留會籍,但希望能夠方便上任後展開工作,並感謝民建聯一直以來的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