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中醫資助計劃支援患者

發佈時間: 2022/06/23

中醫資助計劃支援患者

基金會於牛池灣賽馬會乳健中心開設首間中醫診所,開業已一年多,期間為乳癌患者提供中醫會診及中藥治療,除了為患者紓緩治療期間帶來的不適外,亦希望提升患者的整體生活質素。患者支援中心亦不時舉辦中醫講座,分享乳癌資訊。

基金會更有幸獲得香港交易所捐款支持,由今年6月1日起,為乳癌患者提供「中醫支援身心」資助計劃,為期3年。只要是接受乳癌治療一年內的患者,或是低收入、年滿60歲者,皆可申請參加。成功申請的乳癌患者,可接受資助的中醫診症、中藥藥粉治療、針灸服務。此資助計劃亦為患者提供心理支援、電話輔導等。服務需預約及登記,歡迎來電查詢︰25256033或25973251。

中醫診治對乳癌患者有何好處?事實上,聽過不少患者因手術、電療、化療副作用而影響生活質素,而中藥具調理身體功效,例如可改善乳癌賀爾蒙療法後的潮熱、盜汗、心悸等副作用。中西醫治療癌症方式不同,互相取長補短,可更全面調理癌症。

據中醫師所說,中醫療法不僅調理身體狀態,也可以提升臟腑功能,保持經絡暢通。從中醫角度,除了處方中藥,亦可利用針灸、食療、茶療、藥浴等改善乳癌治療所帶來的不適,但需要按不同人的體質而定。

2020年在《Frontiers Research Foundation》刊登的研究,就截至2020年5月的54項現有研究進行整合分析,涉及4,032名乳癌患者,當中2,081人接受中藥治療。研究發現,不同中藥治療可顯著減輕不同徵狀,如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腹瀉及脫髮等。

接受西醫或中醫治療前,患者應先和醫生或醫師討論,並根據自身病況接受最適合自己的治療。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