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耀
周世耀

湖北紫金城

發佈時間: 2022/06/23

湖北紫金城

「七十二峰朝大頂、二十四間水長流」,是形容湖北武當山山峰和飛泉水澗,其中最高的天柱峰暱稱紫金城,是以太和山頂為界,要自然、隨山勢,原山不得改動分毫,不用太高、但人不能過為基礎修築的牆垣。

牆外稱為太和宮、牆內換作紫金城,對應了燕京太和門和紫禁城的呼應。這是朱棣下諭旨仿照自己居所紫禁城為真武大帝在人間興建的玉京(道家天帝的居所)。傳說永樂大帝朱棣、在1399年以清君側之名發動靖難之變時,得到飄揚着真武旗熾的怪風協助,成皇後,引用皇權神授的思維,有感自身是水神玄武下凡,玄武亦為真武也(唯真武足以當之),選取了武當山、花了14年時間,在海拔1,612米高的天柱峰重新修建大嶽太和宮--金殿(前身元朝製作的金殿,設置在武當南天門小蓮峰轉運殿內)。

現存金殿內供奉着據說仿照朱棣容貌製作的真武大帝,穿鎧甲、披帝服,兩旁是金童玉女、兩則站立着身穿明代武將服飾的水火二將。從殿頂至殿外欄桿,神像以及寶座前香案上下的燭台、鉢、蛇龜神獸等陣設,均是純銅製造,歷時六百多年,沒有半點銹跡,令人嘖嘖稱奇。古人對道家的虔誠、建築的執着,實在令現代人讚嘆。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周世耀 新華旅遊市場部產品推廣經理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