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班子|葉劉:新一屆行會多替政府解釋政策 相信身兼立會議員無衝突

發佈時間: 2022/06/23

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出爐,16名非官守議員當中有9人是現屆留任,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將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她今早在電台形容下屆行政會議成員的組成全面,有醫務、金融、法律等專業人士,且16名非官守成員中有一半身兼立法會議員身分,相信可加強行政立法關係。

行會成員名單出爐,葉劉任召集人,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期望新一屆行會成員可多代表政府解釋政策,因部分成員熟悉政府運作和政策解說,亦有不少立法會議員習慣與市民打交道,強調解釋政策最重要是讓每名市民都聽清楚,但認為行政會議成員不需要實權,因行會屬諮詢機構,增加權力反而會「架床疊屋」。

對於有聲音認為今屆行會成員的平均年齡為歷屆最高,她認為經驗比年紀更重要,相信各成員都了解年輕人想法,且由於行會要審視很多文件,需要掌握的很多法律事宜亦要保密,故在挑選新面孔加入時要很小心,擔心完全無議政經驗的人士、特別是年輕人士未必能駕馭 。

她又提到,自己的政黨背景應不會構成角色衝突,因歷來委任行會成員都是看個人條件而非背景,每位成員會根據自己判斷分析向行政長官提供最佳意見,只是她湊巧曾擔任前官員、曾創辦智庫和政黨及參選立法會。她直言日後不會公開批評在行政會議通過的政策,如政府政策有漏洞或撥款不合理,仍會在議會發聲,但只會批評未經過行會討論的政府議案,強調不會違反行會的集體負責制。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