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溫中養血夏至湯:加味當歸生薑羊肉湯

發佈時間: 2022/06/24

溫中養血夏至湯:加味當歸生薑羊肉湯

「不知不覺,一年又過了一半。」Emma說。

「夏至到了。夏至日是一年中陽氣釋放最多的一天,日照最長的一天。過了這一天,日照時間慢慢減少,直至冬至日。所以有夏至一陰生的說法。夏至節氣為期十五天,正是陽消陰長、陰陽交接的時節,這時飲用當歸生薑羊肉湯,可助人體陰陽氣交,臟腑調和。夏至天氣熱,但未至最熱,還有小暑大暑等着呢。」我說。

「甚麼是氣交?」Emma續問。

「氣交即陰陽二氣的交會。陰陽感應交合則化生萬物。所以這個轉變時間尤為重要。」我說。

「現在這麼熱,可以吃羊肉嗎?」Emma問。

「夏至以後,表面上陽氣在減少,其實只是減少陽氣的釋放,轉入收藏。所以這時要溫養耗散的陽氣,補益不足的精血,讓我們安穩地進入下半年。當歸生薑羊肉湯,記載在東漢時期的《傷寒雜病論》一書,是一道名方,有溫中養血,祛寒止痛的功用。當歸性溫、味甘、辛,歸肝、心、脾經,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功效。生薑性溫、味辛,歸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羊肉性溫、味甘,歸脾、腎經,能補體虛、祛寒冷、溫補氣血。

在這個基礎上加合桃和益智仁,加強補腎和潛藏陽氣的作用。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作用。益智仁性溫、味辛,入脾、腎經,可溫脾開胃、暖腎固精。」我說。

「那我就去買羊肉,煲夏至湯給家人喝。」Emma說。

「既然要叮護陽氣,我們就不應吃喝生冷,夏天胃相對是寒的,沒有冬天的消化力那麼強,喝冷飲吃生冷食物,直接傷害脾胃。現在病人大多伴有大便溏瀉症狀。我們還要早點入睡,不要耗散陽氣。除了夏至湯,七月的三伏天天灸都能冬病夏治的。」我說。

材料(4人分量)︰當歸3錢、益智仁3錢、合桃1両、生薑6錢、羊肉1斤

製法︰1、羊肉汆水;2、兩小時內不斷火,不加生水。

注意︰感冒或經期停服。至日前後10天內可服。孕婦忌服。(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