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室外遊玩磨練應變力

發佈時間: 2022/06/24

室外遊玩磨練應變力

一個被喻為水質清澈、風景秀麗的海岸公園,當年每逢周六、日常遊人不斷;現今,空氣清新,綠水依舊,卻少了遊人。究竟那些一個個有小孩的家庭,帶孩子往哪兒去了?

初為人父母的無不十分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好些會是怕熱懼冷--怕熱壞孩子,怕冷病他們,便會選擇較舒適的環境,讓孩子在假日時舒展身心。於是,這類家長便會因太熱太曬而不去沙灘,會因太冷而不去下水。這樣,孩子可以到沙灘去玩的經驗,往往不是在夏天,而是在秋天或春天,然而那時卻又因水冷未能下水,只能做個旁觀者。

到沙灘去玩,既怕孩子弄濕衣服帶來麻煩,又怕孩子弄濕身子會着涼,孩子若要下水便只能到泳池去。在這樣的選擇下,孩子便被養成只能適應在一些既舒適又安全的環境生活。

很少甚至完全沒有機會面對大自然的變化莫測、時晴時雨、遇冷見熱的孩子,他們日後要獨自面對生活上各項大小的挑戰時,要具備應變能力和抗逆能力,都會因在年幼時未被磨練過而難以應付和面對。

有一個能在泳池裏暢泳的女孩,一次與大學同學出海觀看珊瑚魚,臨場卻沒有勇氣跳下水去,原因是她從沒試過在大海中游泳。只在小小的泳池裏才敢落水的她,便錯過了觀賞珊瑚魚的大好機會,那夜她更發了一場被海浪沖走、不能自救的噩夢。

假日帶孩子到室外去玩,對父母來說是個挑戰,因有很多突如其來的事情會發生,但這也正好是給孩子的磨練。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