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媽媽與試管嬰的秘密

發佈時間: 2022/06/24

媽媽與試管嬰的秘密

在10多年前的電影《明日之後》裏,預言人類因不愛惜地球而出現極端天氣,今天看來果然成真。日前看《侏羅紀世界》,說女主角之一及恐龍小藍的後代,均是無性生殖的產物……在不久的將來,這也可能成真!

數十年前,不少人因不育而留有人生遺憾,但今天,求子多了很多方法,試管嬰兒(體外人工受孕)就是其一。世上第一個試管嬰兒誕生於1978年,這孩子今年應該44歲;可是,在44年之前,有關試管嬰兒,你能想像得到嗎?

科學真的日新月異!目前有科學家告訴我們更超乎想像的是,他們已經初步探索得——假以時日,我們人類可以僅以自己的皮膚就可以生育,就像電影裏的恐龍小藍一樣。

日前相熟病人蔓華問我︰「醫師,你覺得我應否將小奇(她兒子乳名)的秘密告訴他呢?」

本來正認真地在思量的我,當下也得回一回神,我答︰「你是指……他是試管嬰?」

「是!」她答。她的兒子今年剛滿18歲。

當年,由於丈夫「缺乏精子及精子活動度不足」,她與丈夫被界定為不育。她因此而3度進行體外人工受孕,在幾近絕望的第3次,她幸運地成功懷上了小奇。

科學真的神奇!如果不是試管繁殖,小奇今天不會存在於這個世界。

小奇自小學已是我的病人,我可說是一直看着他長大。當然,今天體外人工受孕普及,我已經有不少試管嬰病人了,當中有些甚至是我有份參與促成的(病人接受了中西醫結合治療)。

「為甚麼突然會有這個想法?」我問。

「不知道。但總覺得應該找個時機告訴他。」蔓華說。

「唔……那就告訴他吧!今天試管嬰隨處可見,已不是甚麼秘密的事了。加上你的孩子都成年了,懂事的了!……這個,小問題而已。」我答。

之後,蔓華喜孜孜的回家去了。

如果你是蔓華,你會告訴孩子有關他這個「身世」的秘密嗎?(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