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感謝您們一直堅持理想

發佈時間: 2022/06/24

投身護理教育近27年,見證醫院管理局護士課程由「高級文憑」升格至「專業文憑」。還記得與昔日的畢業生相約十年後相聚,當年的她和他,有些已為人父母,有些還帶着小朋友,外貌沒有多大改變,對護理專業仍然充滿熱誠。

到不同醫院進行臨床帶教時,偶爾也會碰上昔日的畢業生,這些曾經青澀的臉孔,現在已成為專科護士、資深護師、護士長、病房經理及顧問護師。見到一代又一代的護士畢業生,在不同崗位服務市民,印證了教學相長,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理念。

回想2003年沙士在香港肆虐,無情奪去病人及醫護人員的生命,頓然覺得醫護工作也具一定風險。2020年開始,全球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今年2月底至3月初第5波疫情最高峰時,每日確診人數以萬計,整個醫療系統面對沉重的壓力,在抗疫最前綫的急症室也嚴重超出負荷。

眼看醫護人員盡心盡力去照顧排山倒海的確診病人,已經接種了3針疫苗的我,也自願加入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醫護團隊,照顧大批來自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的確診院友及其他確診病人。除了我之外,也有來自不同部門的同事,大家充滿熱誠、不辭勞苦地謹守崗位,在觀察病房內照顧病情瞬息萬變的病人,默默地守護着病患者。

即將退休的我,沒有想過仍然有機會走在急症室最前綫,與一班充滿使命感的醫護人員及昔日的畢業生並肩作戰。護理專業需要有愛心、對生命有熱誠、有使命感及能夠迎難而上的年輕人加入,讓護士的使命得以薪火相傳。醫管局4年全日制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現正接受報名,歡迎各位有志之士加入護理專業,詳情可到https://bit.ly/2IBRiEo瀏覽。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護士教師鄭子偉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