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60%大學生願北上就業首選深廣 融入大灣區 工作機會多

發佈時間: 2022/06/24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青年到大灣區發展,有調查顯示,逾60%受訪本港大學生願意到內地就業,認為機會較多,首選深圳和廣州;另有逾半青年有意在畢業後創業,同樣希望落戶深圳,主要想在高科技、房地產、醫護衞生業發展。有議員促政府增加支援,讓青年到內地實習體驗生活。

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聯同4所機構,於5月8日至6月8日訪問552名大學生,涵蓋11間大學及23間大專院校,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畢業後就業的擔憂,平均指數為4.97分,最想入行文化娛樂、醫護衞生等;有逾60%人願意到內地就業,認為機會多(71%),首選深圳、廣州;不願意北上的人士主要擔心不適應內地生活及工作環境。

若創業多選高科技房地產

另有逾50%人選擇畢業後創業,首選深圳(22%)、北京/上海(20%),香港排第三(19%),最希望選擇創業的3個行業為高科技(13%)、房地產(12%)及醫護衞生(11%)。

另外,近65%受訪者希望獲得實習機會,逾50%人希望到內地實習,71.7%人認為可融合大灣區發展,以金融服務業、房地產、文化娛樂、高科技最受歡迎,期望可實習2至3個月。但不足40%人認為政府提供足夠資源。

立法會議員鄧飛認為,如無內地工作經驗,國企或民企難聘請香港畢業生,建議大學安排學生到內地實習1個月或1個學期,讓學生體驗內地工作及生活文化,以提升競爭力。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