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震1100人亡 塔利班向外求援 阿富汗倖存男失22親人

發佈時間: 2022/06/24

阿富汗東南部帕克提卡省發生6.1級地震,死亡人數增至1,100人,超過1,650人受傷,有男子一夜間痛失22名親人。塔利班政府指救援工作相當困難,呼籲國際社會及人道組織協助災民,中國、歐盟、巴基斯坦等都表明願提供協助。

這次是阿富汗20年來死傷最嚴重的地震,帕克提卡省超過3,000間房屋損毀,部分重災區位於偏遠村落,由於通訊差及交通不便,加上大雨及冰雹,令救援相當困難。

救援人員到場在瓦礫堆中救出約600人,仍有不少人仍待救援。有被救的災民指,整條村幾乎被夷為平地,醫院應付不了大批傷者,他們急需帳篷及食物。

大雨冰雹礙救援 急需帳篷食物

由於當地很多房屋只用黃泥搭建,結構差劣,加上多名家庭成員住在一起,很多人失去多位親人,官員指當地民眾掘長溝當作亂葬崗。一名叫尼亞宰的男子在地震後趕回家鄉,發現村落已遭掩埋,70人死亡,包括他的22名親人。另一倖存者、50歲的哈瓦亦一次過失去19位家人,她自己受重傷在醫院動彈不得:「我的家人都遇難了,我不能再說話了,我的心受不了。」

去年8月再上台執政、僅獲少數國家承認的塔利班政府說由於仍受制裁,經濟上無法為民眾提供所需協助,最高領袖阿洪扎達罕有呼籲國際伸出援手。聯合國已撥出1,500萬美元協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國際紅十字會亦正提供援助。

巴基斯坦向災區運送糧食和必需品,美國白宮正評估可向阿富汗提供的援助項目,國務院稱或在數日內和塔利班商討救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