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白金」駱駝奶漸普及

發佈時間: 2022/06/24

「沙漠白金」駱駝奶漸普及

駱駝奶在非洲被稱為「沙漠白金」,因為其脂肪含量較低,維他命C則是牛奶的3倍。這種奶製品在全球銷售市場的需求備受關注。

全球8成駱駝居住在非洲,當中以東非的數量最多。根據肯尼亞乳業委員會的數字,去年肯尼亞的駱駝奶產量增長至11億公升。不少嘗試過駱駝奶的人形容味道略帶鹹味,當地有咖啡店用來沖咖啡,亦可製成奶粉和護膚品等。

業界認為駱駝奶在國際市場上有利可圖,但欠缺完善的出口網絡,以致駱駝奶一直只在農村地區盛行。當地大多數牧場環境不太好,而且缺少具冷藏功能的卡車和倉庫,尤其家庭式經營的牧場難以投入大量資金改善設備。

牛奶是美國排名前8的食物過敏原之一,乳糖不耐症患者會對牛奶產生過敏反應,導致消化道疼痛、皮疹和呼吸困難。由於駱駝奶的蛋白質成分與牛奶不同,所以致敏性較低,可作為牛奶的替代品。此外,駱駝奶含豐富營養,驅使更多人嘗試這款奶製品。

有沙特阿拉伯商人看準駱駝奶於美國市場的潛力,便建造「沙漠農場」飼養駱駝,例如美國科羅拉多州的郊區已有專門生產駱駝奶的農場。不過,駱駝奶於美國的價格相對昂貴,2020年的報道指其價格是牛奶的30倍。主要原因是駱駝產奶量較乳牛少,平均一隻駱駝每日只可以生產6至7公升奶,而一隻乳牛則可產出50公升奶。

不只美國對駱駝奶的需求上升,根據一間市場研究公司的數據,全球駱駝奶市場預計將以每年7%左右的速度增長。澳洲政府2016年計劃5年內讓駱駝奶成為主要的奶源之一,當年駱駝奶年產量為5萬公升,直至2019年產量已增至每年18萬公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