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日圓若不止跌 亞洲貨幣堪憂

發佈時間: 2022/06/24

日圓若不止跌 亞洲貨幣堪憂

面對通脹重臨,當日本民眾怨聲載道之際,日本央行竟仍無動於衷,於6月17日議息會上還堅持不作收緊,揚言要續走寬鬆的貨幣政策路綫。而於6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公開挺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路綫,指低息環境有利日本國內中小企的經營環境。當美儲局為抗衡通脹正在加快加息縮表之際,日央行仍在不斷加大買債以保持日本10年期債息率不超0.25厘的上限目標,這對日圓滙價可相當不利。正為此因,筆者料日圓快向140兌1美元目標進發。

已損害日本自身貿易

當然,筆者留意到市場上開始有分析指日圓甚至有機會邁向150兌1美元,但會否跌到這麼低,筆者認為還需逐步觀察日央行的言行,尤其要留意弱日圓對日本國內通脹會帶來多大推升作用,及弱日圓對日本的貿易會帶來多大衝擊等。從日本公布的5月份數字中顯示,日本的貿赤擴大至178億美元,成為自2014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赤字,反映弱日圓雖有助刺激出口,但同時也使日本在進口支付上倍感吃力。日本作為資源貧乏國家,面對現今全球高昂能源及糧食價格,弱日圓明顯對日本整體貿易是弊多於利。對於日圓下跌,最令筆者擔心是對亞洲貨幣的影響。回憶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也是由泰銖暴跌引起。日圓作為亞洲主要貨幣之一,如其跌勢不止,不能排除亞洲金融風暴會重演。先不論日圓會否跌至150兌1美元,就是觀察今天(23日)處24年低位的日圓滙價,也足以使一眾亞洲貨幣受壓。

韓圜受日圓滙價下跌影響,現正處13年低位;泰銖則距離其2015年10月低位(36.66兌1美元)不遠,一旦跌破,將成為16年來最低水平;馬來西亞貨幣令吉相距其2017年1月低位只差2%,跌破後便重返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水平;印尼盾的情況亦不遑多讓;印度盧比更不斷在創出歷史新低。

當然,有了1998年的經驗,相信今天亞洲各國會更有能力應對另一場金融風暴,加上今天中國的經濟體量已遠大於當年,對穩定區內經濟以至貨幣滙率相信可起更大作用。不過,我們也不能對正在不斷走弱的日圓滙價掉以輕心,始終這最有機會導致今年下半年亞洲出現「黑天鵝」。(原文刊於6月2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