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塵蟎致哮喘濕疹 益纖菌減少過敏

發佈時間: 2022/06/24

塵蟎致哮喘濕疹 益纖菌減少過敏

踏入初夏,天氣溫暖潮濕,最適合家居蟎蟲滋生。塵蟎雖然體積小而輕,但牠身體各部位、排洩物、蟲卵等都含致敏原,是本港4至6成過敏人士的主要過敏源頭。呼吸道過敏症狀如流鼻水、打噴嚏,以至皮膚過敏如濕疹,都可能由塵蟎致敏原引起。

廣州研究發現,食物過敏患者血液中的塵蟎致敏原水平較高,同時患有食物過敏及哮喘或鼻炎的患者,塵蟎致敏原水平明顯更高。法國研究從人體腸道液及糞便樣本中發現塵蟎致敏原。它們能破壞腸壁的黏膜細胞結構,令腸道滲透性提升,導致腸漏症(Leaky gut);亦會刺激身體分泌引致炎症的細胞因子。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如同時在腸道中發現塵蟎致敏原,腸壁滲透性更高,炎症反應更強。

塵蟎過敏引發的哮喘,或源於塵蟎致敏原刺激Th2細胞產生大量免疫細胞因子,令組織腫脹而使呼吸困難。歐洲研究發現哮喘及塵蟎敏感患者服用雙歧桿菌及益生元4周後,Th2細胞因子明顯減少、呼吸問題評估指數亦改善。巴西研究指出,濕疹患者服用包含嗜酸乳桿菌NCFM和雙歧桿菌HN019的綜合益生菌6個月後,異位性皮膚炎指數(SCORAD)明顯降低。

要減少塵蟎過敏,首先當然要保持家居乾爽清潔、減少塵埃、勤換洗個人衣物和床鋪等。服用合適的益生菌來維持免疫系統平衡,是預防過敏的有效方法。益纖菌富含能增加腸道短鏈脂肪酸的NCFM及有助免疫系統平衡的HN019,保持腸道及免疫系統健康。內外兼顧,就能有效減少塵蟎過敏對身體的影響。大家記得補充優質益纖菌,塵蟎過敏遠離我們。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