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歸25周年|譚惠珠料習近平將提香港前途一國兩制 范徐麗泰:社會需5至10年復和

發佈時間: 2022/06/26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回歸25周年大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預計屆時習將發表講話,提及香港前途及一國兩制方針,寄語各方要耐心等待。

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指,習每次都會提到香港發展,冀他今年「講多啲」。她謂,回顧過去領導人說話,本港「50年不變」不是一個限期,而是一個初階,將來一定會繼續下去,除非一國兩制做得不好。她補充,當民心回歸,絕大部分港人知道自己是「住在香港的中國人」,不會做任何不利國家或香港發展的事情後,便是雙普選時候,又嘆當年民主派未有聽取意見「高估自己」,忽視國家國力及人民智慧,才令本港民主「倒退7、8年」。她又相信,只要巿民認為政府有盡心盡力解決問題,且心中尊重法律,不再「違法達義」,社會便可再慢慢融合,但或需5至10年時間才能復和。
 

梁振英指近年香港「講得太多政治」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回歸前本港民情民意均清楚表明香港是「經濟城巿」,但近年香港「講得太多政治」,而忘記自己非「靠政治食飯」,對國家意義亦不在政治,不應因港人政治訴求「講自己一套」。他指,中央在基本法下有權和責任確保香港發展得好,中央對港府提出具體要求符合基本法,特首亦由中央任命,不可港人「閂埋門選」。

行會成員林健鋒指,回歸25周年是「50年不變」的中間點,期待習近平有重要講話,而港人經過過去數年「不平凡事件」,冀能在第2個25年重新出發。
 

習近平心繫香港,葉國謙料有領導人七一訪港,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