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輪公屋19年住戶 入住「德薈II」展新生 深水埗過渡屋 45戶全滿

發佈時間: 2022/06/27

路德會位於深水埗的酒店式過渡屋「德薈II」於3月入伙,45個單位已住滿。住戶之一的梁仲和,輪候公屋長達19年,她多年來以戒毒過來人身份,租住機構的女生宿舍,僅得一張床位,幸在今年初第5波疫情時獲安排入住,形容是「及時雨」,為她帶來第二人生,現持續進修裝備將來。

政府去年協助非政府機構,改裝酒店或賓館作過渡屋,讓輪候公屋逾3年及有迫切住屋需要人士申請。路德會2年推出3個項目,位於南昌街的「德薈II」提供45伙,租期3年,提供床、衣櫃、獨立洗手間等設施。

年輕時曾染上毒癮的梁仲和,10年前經戒毒所認識一班義工,改寫了她的人生,決意以自已經歷啟發誤入歧途女生重回正軌。2013年起她在一所私人福音機構兼職舍監,月入近6,000元,並象徵式收取約千元租住宿舍,近年更修讀神學,惟那裏要近6人共用一室,且村屋殘舊,不時渠管爆裂,房間更面向公廁,終日不敢開窗。

設儲蓄獎賞 逾半住戶參與

今年1月她經網上申請「德薈II」,獲2次面談後於3月即安排入住,月租約3,100元,住屋環境改善,她坦言:「有10個窗好光猛」,更能專心學習。3至4月時,其居九龍的父親病重,幸她「住得近」才能隨時照應,與他共度最後時光。

項目亦設儲蓄獎賞計劃,住戶每月成功儲蓄200元,即獲派發面值100元餐飲及超市劵,日後遷離時可全數取回,現有逾半住戶參與。

記者︰謝雅寶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