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等埋積金易平台

發佈時間: 2022/06/27

上日提到,強積金制度下的一個「燙手山芋」,即「強積金對沖」,終於在這一屆政府卸任前解決了。

我告訴姊妹Linda,強積金戶口的錢,理論上是打工仔的退休儲備,但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是一種補償性質的資助。如果僱主可以用他們的強積金供款,去抵銷這兩筆開支,其實有違強積金的原意。

但取消對沖又會令僱主,尤其是中小企的僱主增加負擔。現在由政府出資,再以25年為期,分階段取消對沖,應該是一個妥協的做法。而且,雖然法例通過了,但還要等一些配套設備就緒才可正式執行,最快也要2025年。

我又告訴Linda,取消強積金對沖,對僱員還有另一個意義,那就是強積金可以「全自由行」了。

「『強積金全自由行』?好像聽過,但又不敢肯定!」Linda回應說。

「但妳知道現在的強積金是可以『半自由行』嗎?」我問Linda。

打工仔現只可「半自由行」

「不知道!『半自由行』?這個叫法很特別!」

「那我先問妳,妳公司的強積金是誰安排呢?」

「當然是公司,我們只可以揀基金。」

「對了,其實,打工仔是不可以自己揀在職那份工作的強積金受託人。當妳離職,在職期間的兩邊供款(僱主和僱員)會轉移至『個人帳戶』,這時,打工仔才可以把這個戶口的累算權益轉去另一個自己挑選的受託人。不過,2012年起,打工仔也可以每年一次,把在職戶口中自己供款的部分,轉去自己挑選的強積金受託人,這就是所謂的『強積金半自由行』了。」

「嗯,原來如此,但這跟『全自由行』和今次取消對沖有甚麼關係呢?」

「關係就大了!妳試想想,如果僱員可以隨時隨地轉走自己強積金戶口中的所有供款和累算權益(包括僱主供款部分),僱主去哪裏找該筆錢來抵扣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因此,今次政府拆了這個『盪手山芋』,也直接影響實施強積金全自由行的日子呢!」

平台讓成員隨時管理帳戶

「原來是這樣!」

「是的,但正如剛才所說,這還需要等一些配套設備就緒才可以推出,其中最重要一項就是『積金易平台』。」

「等埋『積金易平台』?是甚麼來的?啊,強積金雖然是切身問題,但原來我有很多資訊都不掌握呢!」

「沒問題,等我告訴妳吧!其實,積金易平台是個一站式的電子平台,讓計劃成員隨時隨地透過網上和手機應用程式,管理他們在不同計劃內的強積金帳戶。計劃成員可實時查閱帳戶資料、轉移基金、整合帳戶等等。這還不止,僱主和自僱人士也可以透過電子支付平台處理強積金供款,比現在方便得多。」

「咦,聽妳這樣說,未來我們打工仔也可以更容易掌握自己的強積金帳戶資料了!但幾時可以推出?」

「應該是跟取消對沖一樣的時間表,即是2025年。」

「嗯,即是還要等3年?」

「是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