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為甚麼凍飲傷身?

發佈時間: 2022/06/27

為甚麼凍飲傷身?

「唔好飲咁多凍飲呀!」

相信這句說話大家也聽過,但何解冰凍飲品對身體有害呢?

養生經常提及陰陽平衡,簡單來說,不管你身處沙漠還是南極,體溫也會自我調節到大概37度以保持正常運行。試想像身體就像一鍋滾水,假如不斷飲凍飲,體內的水永遠也不能煲滾起來,令體內陽氣減少。

凍飲對健康還有以下的影響︰

一、肥胖︰凍飲有礙氣血流通,氣血不通容易導致脂肪積聚,尤其腹部位置;

二、傷脾胃︰「胃喜溫不喜涼」,凍飲影響脾胃運化,還有機會加劇敏感、哮喘情況;

三、心血管疾病︰凍飲容易增加血管收縮,導到血壓升高,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消暑不一定需要凍飲,可用藿香和菊花茶各5克,用水沖洗後放入杯加熱水焗5分鐘,可以待放涼後飲用。此茶能解暑散熱,紓緩夏天不適。

藿香味辛,性溫,歸脾、胃、肺經,有健胃功能、化濕解表、防暑解暑之效。菊花性微寒,味甘帶苦,歸肝、肺經,能平肝祛風、解毒消炎、降血壓、緩和頭痛。

夏天雖熱,但不宜貪一時涼快;若真的要飲用凍飲時,也切忌過於急速,可以緩緩嚥下,避免體溫急速轉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