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章魚老師》

發佈時間: 2022/06/27

《我的章魚老師》

202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記錄了一隻生存在南非好望角、在長滿海藻水域裏的一隻普通小章魚和一名好奇中年大叔之間,長達325日的跨物種友誼。

福斯特本身就是紀錄片製作人,正當他對人生感到徬徨疲倦時,偶然「遇見」一隻用貝殼和石頭作盾牌的章魚,引發他的好奇心,決定每天都回來,嘗試記錄牠大部分的生命周期。

章魚的壽命極短暫,少至6個月,最長命的也僅得5年。海藻林的生活不是無憂無慮的,牠們要在有限的生命裏,一方面為生存捕食其他動物,同時也要避免成為獵物,盡可能尋找任何生存機會,以完成繁衍下一代的使命。

福斯特發現他的章魚朋友身體雖柔軟脆弱,卻是無比堅強和充滿睿智。當牠與自己的天敵鯊魚周旋時,更是愈戰愈勇,最終學會反客為主,騎上鯊魚背,你會打從心底為牠喝采!

電影並沒有大手筆和優良的製作團隊,但這反而有種反璞歸真、平易近人的感受。當然,有人或批判電影逃不出對章魚的擬人化--將人類的屬性套加於動物之上,甚至有種典型的特權白人男性,記錄他在異國調情經歷等等的老套路,但我還是覺得這完全無損電影的吸引力。

當小章魚判斷福斯特是人畜無害,慢慢伸出自己的觸手和大叔握手的一刻,勾劃出一種最原始的接觸與信任,這信任不會因彼此的不同背景而受到傷害,而是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的理解和敬重。唉,眼淺的我不知怎麼眼眶泛起了淚水,這絕對是一部疫下的療癒之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