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IY炎夏醒胃酸辣湯

發佈時間: 2022/06/27

又濕又熱的天氣,飲碗酸辣湯,伴着上海菜肉雲吞吃,感覺已很療癒。但原來酸辣湯源自四川,是當地平民老百姓的街頭小食。

四川人相信酸辣湯行血祛濕,尤其是在四川這種濕熱氣候。今次就由總廚教大家輕鬆煮出這款價廉物美又健康的湯品吧!

老實說,酸辣湯在香港流行了幾十年,一點也不覺得它老套,不少年輕人都喜歡飲。只是不知何解酸辣湯叫做湯,實在應該稱為「羹」才更貼切,因為它是連湯料一起吃,而且是用埋芡變稠的烹調方法。

黎致偉師傅今次用了較簡單的食材來炮製,他說食材的種類和多少因各人喜好,可增可減。「以前傳統上海館子的酸辣湯一定有豬肚絲,都是用一些下欄食材。不過在家自煮則可以簡單些,最重要還是那種酸辣味道,尤其是竹筍味。所以我個人食譜一定會有竹筍,也是吃來有些咬口。」他笑說。

改用台式鴨血

另外,他用了現時很多人喜歡的台式鴨血代替豬紅,現成一盒盒十分方便買到,而且質感Q彈並切絲,不易煮爛。他說材料切絲汆水後,便可以放入熱湯煮,不過最後埋芡步驟,需要花點工夫。因為是湯羹,所以勾芡時,最怕芡水不勻,或者其中粉粒在湯中結塊。

黎師傅說要收細火慢慢推,生粉水分幾次下。新手嘗試的話,或者把火關掉,用湯勺在鍋中繞圈,形成漩渦,再將芡水從漩渦的外圍倒入,使之均勻散開,若是倒入鍋子中心容易結塊,需格外小心。最後他又提到酸和辣的比例,可按個人口味而調校,好酸點就下多些醋,愛辣則加多點辣椒油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