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有院舍長者未能適應亞博隔離 安老業界倡考慮容許原址檢疫

發佈時間: 2022/06/27

確診個案再度回上,再有院舍出現個案。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今早在電台節目指,相信近日個案是第5波的「餘波」,但今次疫情未如2、3月時呈幾何級上升,有長者屬確診員工的密切接觸者,但本身無病徵,快測亦是陰性,惟同樣要送往亞博隔離,業界與家屬均有不滿,因長者未能適應,或感到疲於奔命。
 

新確診逼近2千 , BA.2.12.1增11宗 , 屯門富泰安老院多3院友中招 , 累計15染疫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李輝指出,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長者要送往亞博館檢疫,但員工卻可居家檢疫,是雙重標準,建議衛生防護中心制訂指引並個別評估院舍環境,判斷長者是否適宜原址檢疫,而非一刀切遷離院舍。 她舉例稱,其中一間出現個案、達療養程度的安老院,有42名長期卧床、需插喉餵食,甚至插有尿喉或肛袋的院友,要分批送往亞博館,過程持續到深夜,質疑安排對長者並非最安全。

院舍長者2針接種率8成多 防疫屏障已提高
 

李輝又指,衛生防護中心採用較嚴謹的防疫措施是無可厚非,但現時疫情與高峰時期不能同日而語,院舍個案無再對醫療系統構成壓力,部份院舍的整體通風系統及間隔較政府甲一院舍標準更高,人均最低面積有10多平方米,加上院舍長者首2針接種率已分別達9成多及8成多,相信防疫屏障已提高,更具備原址檢疫的條件。

至於目前應否進一步提升其他防疫措施,包括要求院友定期檢測,她表示視乎防護中心的評估,院舍願意積極配合,相信院友以樣本瓶留樣本的安排可行。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