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利誘港男與內地女假結婚 兩人串謀詐騙罪成

發佈時間: 2022/06/28

兩名中年男女涉以3萬至20萬元,誘使本地男子與內地女子假結婚。兩人早前否認串謀詐騙等罪,昨被裁定串謀詐騙等11罪成。法官裁決時指,出入境紀錄顯示被告參與涉案的串謀詐騙罪。案件押後至今午求情。

涉案2名被告分別是44歲男子陳景偉,以及50歲女子施云平,兩人被控串謀詐騙、串謀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串謀作出虛假陳述等20項控罪。

法官祁士偉昨裁決時指,被告將中港兩地的陌生男女配對,讓其中1人能透過虛假婚姻來港定居,及取得住院服務。陳指示港男在文件上假認是假配偶胎兒的生父、申請無結婚紀錄證明書等,而50歲女被告施云平會陪伴他們前往內地辦妥結婚手續。

入境紀錄顯示被告涉案

法官指,相關出入境紀錄均確認涉案男女因假結婚而進入內地,亦確認假配偶在假結婚後返回香港,同時又顯示假配偶在被告陪同下,到內地進行假結婚。這些紀錄除了增加證人的可信性外,亦顯示被告參與涉案的串謀詐騙罪。

法官又指,由於兩名被告均拒絕親身進行身份辨認程序,控方決定就各控罪使用1組照片進行身份識別,遭辯方強烈反對。法官指,使用照片進行身份識別是唯一及合適的方法。

法官指,案件的裁決取決於各個假配偶的證供可信性。由於各假配偶均是案件的參與者,法庭需嚴謹對待他們的證供。法官又指,各人在辯方冗長的盤問下,均未有顯示出他們撒謊,或受到入境處職員的唆擺,遂裁定他們為誠實可靠的證人。法官遂裁定陳的5項串謀詐騙罪、1項串謀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罪罪成,施的5項串謀詐騙罪罪成,並將案件押後至今午求情。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