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2022年宜居城市

發佈時間: 2022/06/28

2022年宜居城市

《經濟學人》公布2022年全球最宜居城市,奧地利的維也納榮獲冠軍,中國人熱門的移民國家加拿大,竟然有3個城市入選頭十名,亞洲城市中,只有日本的大阪入選十大。

王弼和維也納頗有緣。記得第一次去歐洲,首站就是維也納,為何選擇該市已記不起了,只記得跟朋友約好,在市中心聖斯德望教堂會合,然後到附近的著名咖啡店朝聖,尋找當年風雲人物的足迹。

上世紀初的維也納,是雄踞中歐奧匈帝國的首都,奧匈帝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官方語言有超過十種。191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希特拉、托洛斯基、鐵托和斯大林等梟雄都聚居在維也納,可以想像當時的維也納是一個怎樣的國際大都會。加上莫扎特、貝多芬等偉大音樂家,其音樂事業生涯跟維也納緊緊相扣,又有著名學者如弗洛伊德和大鱷索羅斯的師父卡爾波普的足迹,城市充滿了文化氣息。一次王弼有幸住在當地作東歐特派員記者的朋友家中,過了幾天「維也納人」的生活,在路邊咖啡館寫稿,晚上跟朋友到「啤酒花園」(Biergarten,這酒館真的在花園裏面),曾閃過在當地買度假屋的念頭!

當然,對於普遍香港人而言,沒有合格的唐餐,任你如何充滿文化氣息,都不可能是宜居之地。以此角度看,溫哥華和多倫多更勝任作香港人的第二家園。有趣的是,卡加利今年竟力壓上述兩城,成為北美洲最宜居城市,全球計則位列第三。老實說,卡加利有的東西,溫哥華無論在質和量上都更優勝,但生活成本太高,在錢作怪的情況下,只能屈居山城卡加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