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崔俊明料第3季有第2代新冠疫苗到港 港大國藥試驗計劃已逾500志願者打針

發佈時間: 2022/06/28

不同地方均正研發新型新冠疫苗應對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早在電台表示,估計各藥廠正與不同政府包括香港,商討第2代新冠疫苗供應,預料最快第3季有貨到港;而有數據顯示接種最少3針新冠疫苗才能應對Omicron變種,相信如引入新型疫苗,已接種3針的市民亦可接種,從而加强保障。
 

Moderna正尋求港府批准 , 擬第4季提供800萬劑Omicron疫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指美國莫德納藥廠正研發的第2代新冠疫苗、並計劃申請在港使用,但崔俊明指藥廠仍未公布第2代疫苗的安全數據,估計正等待世衞批核第2代疫苗所屬的病毒株型,不過港府可選擇分期購入疫苗,亦可考慮購買目前正在研發的復必泰2代疫苗,而如有來自內地的第2代滅活疫苗讓市民選擇則更好。

另一方面,港大早前與國藥合作研發的第2代新冠滅活疫苗,正在港進行臨床試驗,目前已為逾500名18至85歲志願者接種,團隊早前曾表示,有信心在10月分析出初步數據,之後會提交疫苗上市審批申請,期望今年內供市民接種。

負責今次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指,雖然部分人接種後出現針口痛、肌肉酸痛等副作用,但無人出現嚴重反應,而團隊將分析志願者的抗體水平,如看到中和抗體與現時感染後康復人士約一個月後的抗體水平接近,效果已經很好。他又指研發的疫苗雖只針對Omicron BA.1,但相信接種後對其他Omicron變異病毒株亦有一定保護作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