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G7譴責稱干犯戰爭罪 俄導彈襲烏商場釀18死59傷

發佈時間: 2022/06/28

俄烏戰事持續,烏克蘭中部城市克列緬丘格一處商場周一(27日)下午遭俄軍兩枚導彈擊中,導致至少18死59傷,另36人失蹤,救援人員連夜搜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商場遇襲時有超過千名平民在內,指控事件絕非意外,是俄軍經過計算的空襲,蓄意襲擊毫無威脅及無戰略價值的平民設施,形容俄軍正進行歐洲史上最無恥的恐怖行為。澤連斯基已要求美國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hket:inline-image name="mdf57736.jpg"}}{{/hket:inline-image}}

在德國召開峰會的7國集團(G7)發聲明嚴厲譴責襲擊「惡毒」,指俄軍任意襲擊平民,犯下戰爭罪行,強調會追究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責任,又承諾無限期支持烏克蘭,會繼續提供財政、人道、軍事及外交援助。聯合國安理會周二(28日)將應烏克蘭要求召開會議跟進事件,發言人稱應該對襲擊予以譴責。

{{hket:inline-image name="mdf56671.jpg"}}{{/hket:inline-image}}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軍利用高精準武器打擊克列緬丘格的目標,擊中準備運往頓巴斯地區的西方國家武器及彈藥之儲存工廠,摧毀有關武器裝備。國防部指武器與彈藥爆炸波及鄰近的廢棄商場,才導致火災。克列緬丘格所屬州分州長盧寧堅稱,商場附近並無軍事設備。

俄羅斯一個聲稱揭發假消息的網站引述消息指,遇襲的商場鄰近機械廠和火車站,本身亦用於存放軍事裝備。網站又質疑澤連斯基指事發時有逾千人在內,但商場前停車場幾乎沒車停泊,周圍有許多身穿烏軍制服的人走動,部分配備槍械。

俄警告北約 侵克里米亞爆三戰 

G7峰會閉幕後,北約峰會明日(29日)起一連兩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警告,若北約成員國入侵克里米亞,相當於對俄羅斯宣戰,可能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梅德韋傑夫接受俄國媒體訪問時強調,克里米亞永遠是俄羅斯的一部分,任何入侵企圖都是對俄羅斯宣戰,又指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將加強邊界防禦力量,並準備採取反制措施,包括在艦艇部署高超音速導彈。

 

氣體洩漏|約旦港口氯氣槽爆炸 工人紛走避 至少13死250傷,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