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7峰會|印尼指普京不親身赴G20峰會 G7聯合公報聚焦中俄

發佈時間: 2022/06/29

7國集團(G7)在德國結束峰會後發表聯合公報,聚焦中國及俄羅斯事務。公報重申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區的重要性,嚴重關注東海及南海局勢,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或以脅逼加劇緊張,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7國領袖表示嚴重關注中國人權狀況,包括西藏和新疆事務,又呼籲中國恪守《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確保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保障香港民眾的權利及自由。 

公報又表示,G7有需要在共同的全球挑戰上與中國合作,但促請中國用影響力要求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加碼45億美元應對糧食危機

公報又再次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表明會繼續迫使俄羅斯在政治和經濟上付上代價,包括探討向俄羅斯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氣設置價格上限。對於俄烏戰事引發全球糧食危機,7國同意加碼提供45億美元,應對全球糧食危機及飢餓人口大增的問題。

另外,今屆G20峰會由印尼主辦,將於11月15日至16日召開。克里姆林宮指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印尼邀請出席峰會,但未決定是以甚麼形式出席。意大利總理德拉吉稱,剛結束的G7峰會有討論是否應讓普京出席G20峰會,印尼總統維多多已向G7表明普京不會親身出席,但可能以遙距形式發言。

 

風暴消息|天文台考慮今晚掛1號風球 料7.1狂風驟雨,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