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約峰會|北約秘書長︰沒視中國為對手 中方反對將觸角伸向亞太

發佈時間: 2022/06/29

北約峰會今起在西班牙召開,除重點討論俄烏戰事、北約擴大軍事部署等議題,據報在新一份戰略文件首次點名中國為「系統性挑戰」。北約組織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形容北約正面對自二戰以來最大的安全挑戰,強調不把中國視為對手,但對俄烏戰事以來中俄日益密切的關係感憂慮。他說中國很快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經濟體,北約需要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與中國接觸,但對中國未能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感失望,又指中國正散布很多關於北約和西方的錯誤言論。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安理會烏克蘭問題會議上發言,敦促北約不要以烏克蘭危機為藉口挑起「新冷戰」,不要在亞太地區尋找假想敵,人為製造矛盾與分裂。中方堅決反對一些勢力鼓動北約把觸角進一步伸向亞太,或依託軍事同盟拼湊「亞太版北約」。

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於一個會議演說時表示,俄羅斯目前是對歐洲最迫切的威脅,指英國低估俄羅斯的侵略野心,亦忽略中國崛起,安全威脅正升高,英國和盟友有必要增加國防開支應對。

北韓官方朝中社發表評論文章,批評美國圖建立「亞洲版北約」,令亞太地區徘徊在新冷戰邊緣,批評美日韓建立軍事同盟,計劃在8月份進行聯合演習針對北韓,並壓制中國和俄羅斯。

土耳其同意瑞典芬蘭入北約

在北約峰會舉行前夕,土耳其與瑞典、芬蘭簽訂備忘錄,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瑞典、芬蘭同意引渡被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的成員,以及撤銷對土耳其的武器禁售。

 

新冠肺炎|考察武漢 堅持動態清零 習近平:躺平後果不堪設想,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