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白海鮮舫傳有白武士接手 條件為先處理報廢廚房船

發佈時間: 2022/06/30

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後遭遇風浪,目前仍在海上「載浮載沉」,而太白海鮮舫及廚房船至今還停泊在香港仔避風塘,恐變「海洋垃圾」。立法會議員透露,有潛在白武士計劃接手太白海鮮舫,正與船東洽談,條件之一是必須先處理已報廢的廚房船,料最快下月有結果。

有學者指,本港已失去珍寶海鮮舫這文化地標,認為有必要修例保育動態文物。

早前已入水傾側的廚房船、太白海鮮舫及岸邊的招牌浮躉,船東至今未有處置方案,會否變「海洋垃圾」備受關注。海事處稱廚房船入水傾側後,已即時要求船東處理,而肇事船隻位置並非在避風塘通航區,不會影響出入避風塘船隻的航行安全;登岸浮躉則領有海事處所發的本地船隻牌照。本報亦有向船東香港仔飲食集團查詢,惟截稿前未有回覆。

立法會議員、南區前區議員陳家珮透露,太白海鮮舫體積小,相對較易經營,已有潛在白武士計劃接手,「與船東傾得七七八八」,但其中一個條件是必須先處理廚房船。由於避風塘海床較淺,難以拖走船身,相信要「就地劏開」處置,涉及一定費用,屆時新業權人需向海事處申請。陳估計下月有最新洽談結果,「如果珍寶可以留多一陣,相信可改寫命運」。

學者籲保育動態文物

港大建築保育學部講師張家榮說,珍寶海鮮舫及太白海鮮舫為本港文化地標,批評古諮會不懂文化價值,認為有必要修例保育動態文物,包括天星小輪等,「依家已失去南區一個標誌性地標」,認為與政府近年倡議文化遊背道而馳。

立法會議員、古物諮詢委員會前主席林筱魯則反問:「你想保育一艘裝修成海鮮舫的躉船,還是在避風塘吃海鮮?」他強調同意保育電車及天星小輪,但海鮮舫自2013年起經營困難,「未執笠前大家都無去幫襯」,質疑「市民是否同意用公帑去補貼呢?」

記者︰謝雅寶、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