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廚師親授秘技#麻油薑母雞

發佈時間: 2022/06/30

廚師親授秘技#麻油薑母雞

熒幕上正在播台灣飲食節目,兩位女主持走訪多家食店,拍攝台式著名小食麻油薑母雞,遍尋大街小巷,並從中選出廚師作現場烹煮,讓觀眾得知秘技。原來台灣廚師每每清心直說,親授烹調細節,如果跟着去做成效應該相差不遠,只要選到好食材和調料,便可以有出色成品,成為自家製的私房美味。

之後兩位女主持採訪一家台式拉麵館小店,坊間說他們有一個隱藏版的麻油雞菜式,並沒有放餐單上,要食客詢問才會現場即做。一般賣麻油雞的食店,會早上一次性製作一大鍋應市,但這麵店的隱藏版是即場現做。小店廚師拿出卡式氣爐放上小鐵鑊,下麻油、薑母,輕輕煎過雞扒後,下清水和雞精粒,煮滾後倒入麵碗內,加半隻溫泉蛋便遞給客人。

小麵店的生意不好,見食客進門老在問有沒有麻油雞,於是想出輕快即食版本瞞騙客人,還搬出隱藏版來宣傳,真是太不智了,為甚麼不好好做呢?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麻油薑母雞。

材料︰光雞1隻(洗淨斬件)約斤半、薑肉(切厚件)4両、杞子1湯匙、紅棗(去核)10粒。

調料︰海鹽1茶匙、台灣米酒2支、黑麻油6湯匙、冰糖碎1茶匙、生抽1湯匙。

做法︰雞件用海鹽醃過備用。炒鑊燒暖後倒入黑麻油及薑肉,慢火炒至透香後下雞件,炒至雞皮轉色後倒入米酒燒滾約10分鐘,再加入冰糖碎、生抽、紅棗煮5分鐘,下杞子滾開便可倒入砂鍋,用卡式爐邊煮邊吃。

基哥Tips︰此菜是寒冷季節時台灣坊間的保暖恩物,烹煮過程中不用加入水,主要是靠米酒煮開10分鐘,揮發酒精後留下的汁液為調料,可拌飯、麵同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