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窒息 瞓得差礙成長 打鼻鼾張嘴睡要注意

發佈時間: 2022/06/30

兒童睡眠窒息 瞓得差礙成長 打鼻鼾張嘴睡要注意

兒童瞓得差,或影響成長。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表示,兒童睡眠不足,患肥胖及慢性病風險更高,日間更可能「坐唔定、脾氣差」,而被誤判為過度活躍症(ADHD)。另外,小孩若睡覺時會打鼻鼾、習慣趴睡及張嘴睡覺,以及全身大汗,要留神或是睡眠窒息症先兆,宜及早求醫接受治療。

李民瞻表示,睡眠對人體有重要作用,如增強免疫力、記憶力及專注力,亦可促進兒童生長激素分泌,更能讓大腦去除代謝廢物。中大過去有針對小學生的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兒童會更易肥胖,體重為睡眠充足者的2至3倍,且會增加患慢性病機會,亦會出現行為問題,「例如經常坐唔定、脾氣很差,搞同學仔等,容易被師長誤判為ADHD。」

唔夠瞓脾氣差 易被誤當ADHD

最常見影響兒童睡眠的病理原因,是鼻敏感和睡眠窒息症。李指,鼻敏感的兒童常鼻塞、打乞嚏等,因而影響睡眠質素,亦會增加患睡眠窒息症機會。而兒童睡眠窒息症是近30年才發現的「新疾病」,病童常見表徵是發育不良、身高較矮、長不胖,睡覺時常打鼻鼾,亦愛趴着張嘴睡,睡醒時易滿身大汗。「兒童患者普遍因扁桃腺和腺樣體脹大,導致呼吸道受阻,除了易間歇性缺氧,影響睡眠質素,亦會出現過動等行為問題。若發現孩子每周有3晚打鼻鼾,睡醒後精神、脾氣差,可先看家庭醫生作初步評估,若有需要再跟進轉介,現時大部分公院已能為孩子做睡眠檢查。」

李指,按早上7時起床上學計算,兒童最遲應晚上9時入睡,晚上8時後便應禁用電子產品︰「藍光會影響褪黑素分泌,令孩子更難入睡;世衞建議每日不應用電子產品超過1小時。而激烈運動易使人過於興奮,下午5時半後應減少。」他說,上網課難免令兒童常用電腦,家長在課餘更應「熄機」,以其他娛樂方式如玩具替代。

晚上用電子產品 孩子更難入睡

李續說,如父母習慣晚睡,子女自然會跟隨,「睡前應避免讓兒童吃高糖食物,如餅乾、蛋糕作宵夜等。」他又提醒,幼童在咬東西時特別放鬆,但應避免養成咬奶嘴入睡習慣,「幼童很常半夜醒一醒,若依賴咬奶嘴或飲奶入睡,很難自己瞓番,而需父母再哄睡。」另外,若兒童習慣由父母陪睡,亦難學會獨自睡覺。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