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市況疲弱 尋找防守高息股

發佈時間: 2022/06/30

市況疲弱 尋找防守高息股

話說同事Cherry去年投資美股贏到開巷,殊不知今年美股愈跌愈多,成為其中一個回報落後的投資選項。

結果Cherry打算改變策略,轉投高息股,希望以防守力抵抗跌市,但近日就有大行分析表示,今年第3季不是有股息就有防守力,無風險收益如美國10年期債息都逾3厘,股市中沒有持續派息7至8厘的已不算高息股,要選防守性股份至少要持續派息6厘以上,如息口再向上,持續派息7至8厘的才算防守高息股。

其實防守性股份和高息股可以是兩碼子的事,防守性股份比大市跌得少,已經是有足夠防守力;但想有防守力之餘,又想賺息?實在不易找。

要數防守力較高的,如友邦(01299)和比亞迪(01211)應當較為理想。前者有經濟復甦及大眾疫後關注醫療健康的概念,後者就食正新能源車發展及國策主題,理論上兩者在長綫上應該都足夠跑贏大市。

反而高息股則較為難找,大部分高息股,例如安徽海螺水泥(00914)、興發鋁業(00098)或中石化煉化(02386)都並非持續高息股,由於業務關係,今年派高息,並不代表明年也會派。

如果要符合7至8厘息,看來只有內銀股仍有收集空間,但內銀股現階段股價已經上升一段時間,如要買入,待其回落2%至3%會是較為理想的價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