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多措並舉 鋪路通關

發佈時間: 2022/06/30

多措並舉 鋪路通關

明日便是香港回歸25周年大慶,與內地通關復航的議題,再次湧上筆者心頭。這不單是旅遊業的訴求,也是絕大部分市民的祈盼,亦是新一屆政府最迫切的工作。

筆者理解,以客觀存在的現實而言,香港疫情和內地仍存在較大差距,短時間內香港社會也難以達到內地的防疫標準。但促進兩地人員流動,政府仍有較大空間可作為。

其一,是點對點閉環管理。社會各界就「局部」通關貢獻不少良言善策,筆者認為除了商務原因外,可考慮以閉環方式開通「探親通道」,以人道主義考慮,實施有限度探親。另外,也可為旅遊業引入「團進團出」的概念,讓旅客在指定的路綫和地點旅遊,為開通旅遊踏出第一步。

其二,是爭取縮短檢疫日數。因應Omicron變種的特性,內地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已將入境隔離時間從原本的14+7改為7+3日。故此,希望政府能向中央政府反映,在可行的情況下,爭取盡量減少隔離日數,減少旅客的時間和經濟成本。

其三,是逆向隔離和處理交通瓶頸。內地隔離檢疫酒店供應非常有限,香港市民預訂健康驛站出現嚴重困難。雖然深圳最近增加名額由每日數百個增至1,300間,但仍嚴重不足。政府可建議「逆向隔離」,讓返回深圳或珠海的港人可在香港的隔離設施進行檢疫。同時,香港回內地的交通存在嚴重瓶頸,不論是返回珠海的金巴車票、還是返回內地城市的機票,都一票難求,這些問題也需政府與內地溝通,以滿足港人回內地的需求。

其四,是統一檢測安排。有不少在香港檢測陰性的個案,在過境時被驗出不確定或陽性,旅客要被迫折返,相信部分是兩地檢測標準不一導致,希望政府加強檢測標準的協調,減少對旅客的困擾。

最後,筆者希望「來港易」能適用於全國。現時「來港易」計劃只適用於從廣東省或澳門出發的內地居民,但從科學防疫來看,其具備與「回港易」採用同樣適用範圍的條件。希望能盡快適用全國疫情受控的地區,促進兩地的人員流動。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