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孔繁毅:具備條件新冠風土化 每年冬季補打流感新冠針 

發佈時間: 2022/06/30

新冠疫情至今感染逾124萬港人。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在網上研討會指,大部分本港患者在第5波感染Omicron BA.2,對同一分支下的免疫逃逸較強的BA.4及BA.5有較佳保護力,加上本港2針接種率已達9成,具備條件馬上將新冠疫情由大流行進入「地方性流行病」。

夏季室外可除口罩 冬季再戴

但孔指出,因病毒在冬季較活躍,未來數年在冬季前補打新冠疫苗及流感針「相當重要」。他亦已向政府建議,夏季可在室外脫下口罩,但室內及公共交通工具上仍須維持口罩令;至冬天則強制室內及室外均須戴口罩,僅在運動時可豁免。

年底前可接種第二代疫苗 

孔提及,對應Omicron變種時,最強大的保護應是「混合免疫」,即通過疫苗接種及自然感染獲得抗體,期望未來能研發出新冠及流感混合針,而第二代針對Omicron疫苗可望在今年底前接種,初步研究數據顯示對現時開始流行的BA.2.12.1、BA.4及BA.5均有效果。他又指,比較不同疫苗平台,目前mRNA疫苗仍然最有效。

對疫情走勢,孔預測Omicron的相關亞系變種仍會佔主導地位,即使未來有全新變種出現,為了與Omicron競爭,其傳染性即使更強,傷害卻可能變得更弱。他又謂,雖然本港疫情呈升勢,但鑑於大量人口已感染或接種疫苗,未來需要封城的可能性非常少,「除非有人傳人威力更強的全新冠狀病毒出現。」

孔繁毅:有條件容許抵港人士居家檢疫,倘二代疫苗產生更高中和抗體已算成功,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