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止疫情帶來的惡性循環 銀屑病患回復正常生活

發佈時間: 2022/07/04

新冠疫情至今兩年多,對屬於免疫系統失調病症的銀屑病患者來說,憂慮感染風險成為壓力來源之一。有患者更因疫情招致失業,令病情發作越來越嚴重,更因而影響求職,陷入惡性循環。幸而,在及時求醫接受適當治療後,病情大幅好轉,接近全數消除銀屑病病徵,生活亦得以重回正軌。

患有十多年銀屑病的盧先生(化名)病情一直不太嚴重,銀屑斑塊及紅腫位置主要集中背部、手肘及腳跟等能以衣服遮蔽的部位,向來只需塗抹藥膏。去年受疫情影響,他被裁員後一直未能找到工作,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他壓力越來越大,病情慢慢變得嚴重,銀屑斑塊開始擴展至面部、手背等顯而易見的位置,增添其求職路上的障礙,亦令他本人變得自卑,再使病情加劇。

壓力可致銀屑病惡化
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表示,盧先生的情況並不罕見,「事實上,除了壓力,睡眠不足、生病,甚至感染新冠肺炎,均會加劇銀屑病病情。」陳醫生解釋,患者一旦受感染,包括新冠肺炎,均有機會令免疫統系變得紊亂,加上生活各方面亦可能受疫情影響,如社交生活大減、工作不順利、經濟有壓力等,為患者帶來各種壓力,均會令病情惡化。

陳醫生表示,病情惡化除了加劇皮膚問題,更使患者容易產生焦慮、抑鬱、自信心下降等心理影響,如一直未有及時接受恰當治療,這些心理影響容易導致情緒問題,增加治療的複雜程度;生理上更可導致銀屑病關節炎,甚至關節變形,全方位影響患者的身體、生活、工作等。陳醫生坦言疫情高峰時期,不少患者憂慮外出而取消或延遲覆診,亦有患者因感染新冠肺炎而需接受隔離,延遲覆診、暫停用藥十分常見,增加病情控制不穩的風險。

生物製劑針對性控制病情
因此,患者必需好好控制病情,陳醫生明白不少患者擔憂傳統口服藥無差別壓抑免疫系統而導致綜合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風險;但現時已有越來越多生物製劑的出現,能更針對銀屑病有關的發炎因子作出抑制,成效理想之餘,安全性亦高。「近年最新發展出的IL-23生物製劑精準度更高,療效和安全性亦進一步提高,既可控制銀屑病,亦有助控制銀屑病關節炎,而且注射的頻密程度更延長至兩至三個月一次,可以減低患者在疫情下需要頻頻覆診的憂慮。」

盧先生亦因病情越加嚴重而求醫,並接受注射IL-23生物製劑,用藥至今已半年,銀屑病斑塊和紅腫已幾近消失,病情控制穩定。病情好轉,連帶求職之路亦變得順利,現已覓得工作的他終能回復正常生活。

雖然人人病情不同,未必每位患者如盧先生的情況一樣,但陳醫生建議患者如發現病情不受控,應盡早求醫,由醫生評估情況後調整治療策略,以妥善控制病情。夏日來臨,患者可到戶外適量接觸陽光幫助控制病情,同時注意健康生活,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均有助平衡免疫系統,穩定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okDrYung.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