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烏交換開戰以來最大批戰俘 敘利亞承認烏東2州獨立 烏克蘭宣布斷交

發佈時間: 2022/06/3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已持續逾4個月,兩國較早前各自交換了144名戰俘,是開戰以來雙方交換戰俘人數最多的一次。烏克蘭軍方的影片顯示,獲釋的烏克蘭士兵乘坐巴士及救護車抵達烏克蘭控制的地區,部分受傷士兵須用擔架床運送;當局指大部分人傷勢嚴重,包括受槍傷、被炮彈碎片擊傷、骨折等,而95人曾參加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保衞戰。

現時俄軍仍在烏克蘭東部加強攻勢,試圖包圍烏軍在東部盧甘斯克州的最後據點利西昌斯克,又向當地南部兩條村莊推進。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估計,烏軍以且戰且退方式,尋找更多防禦陣地的同時盡量消耗俄軍的兵力及資源,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認為,俄烏戰事在短期內不會結束、且幾乎不可能有和平解決的方案,因俄羅斯總統普京仍然希望奪取烏克蘭大部份土地,但俄軍暫時難以打到頓巴斯地區以外的地方,導致戰事膠着。

而在敘利亞,當地國營傳媒引述外交部稱,敘利亞承認「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及「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和主權,並會就加強雙方關係的框架達成一致,包括建立外交關係,是俄羅斯以外首個承認有關地區獨立地位的國家。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隨即宣布,終止基輔與大馬士革的外交關係, 同時表明會加強對敘利亞的制裁。

另一方面,20國集團輪任主席國印尼的總統佐科維多多,在結束日前七國集團峰會的行程後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與澤連斯基會面,是俄烏戰事爆發至今首次有亞洲國家領導人到訪當地。佐科維多多重申希望促成俄烏兩國對話,以解決糧食危機等多項議題。美國《華爾街日報》昨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超過8成烏克蘭人反對割讓任何國土予俄羅斯以換取和平。

北約峰會|北約強調俄羅斯為最大直接威脅 首將中國列為戰略重點之一,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