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土地供應5年後豐收期 拆牆鬆綁壓縮程序 加快進度

發佈時間: 2022/07/01

特首林鄭月娥即將卸任,她接受專訪時析剖房屋土地供應時間表,認為未來5年供應短缺情況難大幅改善,惟第6年起有望進入豐收期;若要加快供應進度,須加大拆牆鬆綁、以及加快建屋速度。

「由當年競選政綱到施政報告,(我)無承諾過減少輪候時間及興建多少單位,因為知道個『倉』(政府土地儲備)無『貨』(土地)在手。」林鄭月娥坦言,土地、房屋供應需要時間追趕,並無魔術棒可變出土地。

因此,林鄭認為,對於長遠的土地供應感到樂觀,但認為房屋供應不是未來5年(2022至2026年)能夠追回,特別是公營房屋難有大幅度躍進,「5年後要入伙的單位,今日差不多要動工,土地要Spade ready(熟地)!」但她看過現時屬於第6至10年供應的土地,無太多可提前發展的空間,「除非突然大幅拆牆鬆綁、程序壓縮得快很多,或者建屋速度大幅縮短。」

勾畫供應改善 毋須恐慌入市

未來第6至10年(2027至2031年)起,預計房屋土地供應將大幅改善,林鄭稱,只要現時規劃工作到位,第6年起將是豐收期,而2034年起明日大嶼陸續入伙,由第11至15年(2032至2036年)更會「很好景」。當未來5年供應仍未到位時,政府需勾畫給公眾看到供應會持續改善,市民毋須過於恐慌入市。

至於有否其他途徑能提供更多公營房屋,林鄭稱,土地共享原本是一個來源,現時5宗申請涉及29公頃,大約可提供1.77萬個公營房屋,但現時仍未有一個成功批出,亦難掌握項目土地是否已就緒發展,若果缺乏基建道路,恐怕不是未來5年內「有產量」的項目。

明日大嶼與北都同推進

林鄭又強調,房屋土地政策需要持續性,並提到明日大嶼較北部都會區更重要,亦需要同時推行、非取捨問題,「不是有北都就放棄明日大嶼」,因前者提供的單位供應遠多於後者,而且明日大嶼亦發揮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完善港島西岸經大嶼山至屯門的鐵路交通網絡等作用。

在推展北部都會區方面,林鄭月娥形容當局從5個方向的政策,解決進入新界發展的「痛點」,包括1)優化清拆安置賠償、2)改革收回土地特惠補償率機制、3)透過政策處理棕地及農地作業、4)收地進行大規模濕地補償,以及5)標準金額補地價。「有這些政策,規劃不需再避開寮屋區,才能夠做到北都策略這樣比較宏觀藍圖。」林鄭回顧任內房策,認為已定下「大框架」,包括要建立土地儲備、完整的置業階梯、將出售資助房屋跟市價脫鈎等。

記者︰余敏欽、陳宛彤、胡偉明、黃慧日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