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進食減肥法 長期採用恐致慢性病

發佈時間: 2022/07/01

組合進食減肥法 長期採用恐致慢性病

減肥一般需配合節食,但日本有營養師分享「加餐」的「組合進食減肥法」,聲稱透過進食高卡路里的食物後,補吃另一種食物,可促進脂肪燃燒,達至減磅。但有本港營養師指,沒有特定食物或進食時間可促進脂肪燃燒,胡亂跟隨或適得其反,甚至增加患慢性病機會,重申減肥應注意全日進食分量、慎選食材及烹飪方法。

一名日本營養師早前在電視節目分享「組合進食減肥法」,並為一對兄弟制定3日餐單,她為兄長提供「加餐食物」,包括牛腰扒、香菇湯和抹茶豆奶等,指這些食物分別有補足蛋白質、抑制吸收多餘脂肪和抑制糖份吸收的作用,並稱進食高卡路里食物後補吃另一種食物,有促進脂肪燃燒、補充主餐缺少營養之效。3日後如常進食的弟弟體重增加0.3公斤至74.7公斤,吃更多的兄長反而輕了0.6公斤至74.5公斤。

吃高卡食物 再加餐補蛋白質

不過,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直言,沒有科學證據能證明先吃一餐較高卡路里食物,短時間內再補足蛋白質就可燃燒脂肪。她認為節目中的兄長雖然減磅,但不一定是脂肪,可能只是排出了水份;又或因其中一餐過飽,減少了下一餐分量,致整體吸收熱量變少而達到減重效果。

她指,食物熱量如過高,將難以減肥甚至會增重,常吃高油高脂的食物,更會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風險;飲食中蔬菜量不足,亦可能因攝取纖維不夠而引致便秘。故她認為這種進食法不應長時間使用,如肥胖及患高血壓、心臟病、高膽固醇、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士更應避免。

她說,如想促進脂肪燃燒,除要注意全日進食分量,亦應選健康食材及烹飪方法。

美術︰招潤洪

記者︰歐文瀚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