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要說分手

發佈時間: 2022/07/01

不要說分手

我和太太結婚已差不多30年,如果問我維繫婚姻之道,我會說「不要說離婚」,只要夫婦雙方都不說離婚,婚姻便可維繫下去。

事實上,沒有一對夫婦能像童話故事般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生活總會產生一些摩擦,意見總會有分歧的時候,只要大家都不說「分手」,雙手便仍然緊扣。只要大家仍願意維繫關係,雙方仍努力解決問題,總會有出路。

做生意合作夥伴,道理也差不多,只要大家都不說「拆夥」,那麼合作關係便可以維持。當其中一方說要「拆夥」,便覆水難收,即使多有前景的公司,也難以維繫下去;即使曾經「共苦」,即使已苦盡甘來,大家也難以「同甘」。

維持合夥人關係,比維持一段婚姻更難。如果說香港的離婚率有4成的話,搞生意拆夥的機會相信會超過9成。婚姻尚有一紙婚書維繫,可能仍會考慮子女的成長,雙方的家庭,不是說斷便斷,總會多些考慮;搞生意要分手則簡單得多。

搞生意比維繫家庭更複雜。合作經營一盤生意,本來就有賴不同能力和性格的人去互補不足。合夥人之間天生是不同的動物,摩擦衝突自然難免。而且商業上有利益關係和錢銀瓜葛,更易起爭端。但只要坦承溝通,而且堅持不說「分手」,就可以維繫下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