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訪博物館 認識香港歷史

發佈時間: 2022/07/01

訪博物館 認識香港歷史

要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的由來,就要認識香港的歷史,這可以上網查看,也可以翻看書本,但這兩者只是課堂上的需要。

課堂以外,父母和老師還可以用行動來令孩子認識本地歷史,我說的是去尋訪香港戰時的歷史遺迹,例如界石、防空洞、軍部等等。

記得女兒讀小學時,每個學年都有一次出遊活動,其中一個級別便是在七一紀念日前一個星期去海事博物館;之後一年是到訪香港歷史博物館。他們要帶備水和午餐回校,到校後把午餐放進學校為他們準備的保溫箱,然後乘坐校車到目的地。沿途有老師介紹他們所經過的特色地方和事物,例如貨櫃碼頭、避風塘、漁船等等。

孩子愈見得多,愈聽得多,回家後便愈說得多,能告訴我的新鮮事便愈多。

活動後,我們相隔三幾個月便會再次帶她重訪,目的是令她在舊地重遊時可以做我們的小嚮導,把親自看過和透過老師聽到的歷史故事向我們再次介紹,同時歷史重溫,我們會乘機替她補漏,令她增長知識。

經過兩年這樣的外遊活動,透過展館內的藏品和簡介,她和同學們對香港的歷史便了解得更深。事後對某些題目感興趣又或想知更多時,她會自動自覺借書來看,那時她便看了很多與二次世界大戰相關的電影、歷史書和故事書。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