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開照顧自閉症兒子經歷 區永權盼勉勵同路家長

發佈時間: 2022/07/01

無論是擔任《東張西望》主持或是大騷司儀,區永權總是給人沉穩的感覺,專業態度讓他成為觀眾心中的金牌司儀。星光背後,區永權樂於做一位family man,原來他的幼子曾患自閉症,一家人捱過不少苦頭;身為爸爸,縱然擔心兒子被標籤,但區永權仍勇於分享,只望同路人能得到安慰及幫助。

區永權的主持及司儀形象深入民心,直至疫情期間,他在節目《總有歌聲喺隔離》中多次獻聲,觀眾才得悉他原是歌手出身。99年,區永權與陳鳳及徐繼宗組成「星盒子」組合,於台灣出道。「小時候從沒發過明星夢,我害羞、不愛說話,家人都說我乖巧文靜。大學時代跟師兄學結他,後來認識徐繼宗和林一峰,但林一峰未出碟就已經離隊;當時他們有很多創作,所以獲台灣唱片公司賞識,湊成組合去台灣發展,在台灣和香港分別推出一隻大碟之後,可以說(組合)正式入土為安。」

區永權隨後轉換跑道,先後在有線電視、nowTV擔任節目主持及主播,至15年加入無綫至今,累積十多年的主持經驗。「其實每次上台或直播都好緊張,每次完成工作,客戶對我說『謝謝你,幸好有你』,更勝頒一面金牌給我。」他回想有次跟汪明荃(阿姐)做騷,阿姐見到他跟嘉賓對稿時,即說︰「你跟他(區永權)談程序?你大可放心,他無論如何都做得到!」簡單一句,對區永權來說是極大的認同和讚美,令他非常開心。

主持《東張》有使命感

任《東張西望》主持六年,身為《東張》一分子,他與有榮焉,雖然只是做廠景主持,但感受良多。「看到很多《東張》的故事幫到人,為民請命,的確很有使命感。有時候在家收看節目,見到不同個案,我都不禁眼濕濕,社會上真的有很多需要被知道的事情。」問他為何多年來只專注主持工作?他說︰「不少同事鼓勵我拍劇,認為拍劇的路能走得遠一點,我今年有不少機會接觸戲劇,對我而言頗大突破。我真的不會演戲,為了拍劇我特別上堂學戲,看看播出時外間反應會如何,我自己會躲起來看!」

說到區永權的形象,絕對是一位暖男爸爸。09年跟設計師女友蘇頴琪結婚後,育有兩名現年分別11歲和10歲的兒子。在區永權的社交平台中,不時見到一家四口的家庭照,或是與太太的放閃照,羨煞旁人。區永權坦言,以前從沒想過要當爸爸,直至當上爸爸之後,才發現當中美好,「我全心投入去照顧小朋友,也很喜歡小朋友,我常跟孩子說『你可以變回嬰兒,讓我抱抱好嗎?』」

兒子患病手足無措

原來,區永權的幼子18個月大時仍未開口說話,經診斷患上自閉症,他回想當時得知兒子患病,頓時手足無措。「我跟細仔的那段經歷實在刻骨銘心,當時不知道自閉症為何物,我只見一個可愛的小朋友,跟我有良好互動;我們用手機自拍時,他笑得非常燦爛,我實在聯想不到他與自閉症有關,所以當時我和太太都崩潰了。」為了兒子,夫婦努力閱讀病症相關的書籍,亦找各式各樣的治療方法,改善兒子情況。「全部方法都試過,還記得孩子只有一歲多就要針灸,每次治療完,整個背部都是鮮血,頭頂有幾支針,這一幕我永不忘記,治療三次之後就沒有繼續,因為兒子哭得太厲害。我們之後找到一家私人機構,雖然費用不便宜,但仍要孤注一擲,幸好兒子現在跟平常小朋友無異。我認為自己是比較幸運的一群,所以自覺有責任去分享。我起初擔心兒子被標籤,但要面對問題,才能找到解決方法,希望各位家長都一樣。」

在公在私忙個不停的區永權,不忘音樂初心,最近經常製作IG伴唱短片,讓網民跟他一起唱歌。「之前我跟伍仲衡及蕭正楠組成『伍筆區蕭』,是因疫情之下機緣巧合才發生;IG伴唱則是蕭正楠建議我做的,我喜歡自彈自唱,雖然不是很厲害,但我老套地想與眾同樂,喜歡大家一起玩的感覺,如果大家開心,我會繼續做下去。」

【一掃睇片】

場地提供︰Victoria Pearl 明珠海景@北角匯

撰文︰楊安莉

美術︰梁政敏

攝影︰王華婷、馮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