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飛機還要快的列車

發佈時間: 2022/07/04

比飛機還要快的列車

回顧過去,有軌運輸系統在歷史上經歷過多次重要技術革新,例如由原始的動物拉力到機械化,之後再電動化。直至近幾十年,日本、中國先後普及國內的高速載客列車網絡,為旅客出門帶來更多便利。

在眾多高速列車的技術中,速度最快的絕對是超迴路列車(Hyperloop)。當磁浮列車放在真空的管道內運作,其速度於試驗階段已直迫民航機,將來還有望以超音速行駛。完成後,兩小時的生活圈可從香港到北京、日本、泰國等2,000多公里半徑範圍的任何目的地,而且碳排放遠低於現代高速列車。

現在超迴路列車仍在初期開發階段。雖然有太空科技巨頭馬斯克、布蘭森等加持,維珍公司的試驗車更加創出每小時1,000公里的速度,但要普及相信仍然相當困難,因為鐵路是重資本投資行業,現有的鐵路網正正是技術更新的最大障礙,任何不能在現有鐵路網絡上運行而需要新建路軌,資本的投入都非常巨大。在現時鐵路及航空業的相互競爭下,營運要做到收支平衡絕不簡單。

因為成本,預計人類在2030年代可以率先完成千萬公里旅程,登陸火星,反而商業營運幾十公里的Hyperloop仍遙遙無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