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代餐減肥 恐「皺皮」人易攰

發佈時間: 2022/07/04

水果代餐減肥 恐「皺皮」人易攰

夏天容易食慾不振,食水果不但消暑,很多人更索性以水果代餐減肥,但隨時得不償失。有營養師指出,食水果減肥或可減磅,但會令身體流失脂肪和肌肉,「瘦得唔好睇」,且因缺乏蛋白質,人容易疲倦。

註冊中醫師則表示,適量食水果有助抑制食慾,但大部分水果均偏涼,多食易損脾胃,建議要配合暖胃食物。

公共營養師李德勝指,坊間流傳不少水果減肥法,部分「療程」長達45日,若過程中只食水果,的確可以減重,但「代價」是流失身體脂肪和肌肉,易造成「皺皮」,形容是「瘦得唔好睇」;加上因水果未能提供蛋白質,需消耗身體儲備,而白血球亦需蛋白質製造,故免疫力都會受影響,人亦容易疲倦。

脂肪蛋白質低 要注意補充

但李亦指,適時食用水果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如身體在早上處於排毒階段,可多食橙、提子、莓、蘋果等較溫和的水果,甚至「食到飽為止」;中午身體開始吸收則可正常進食,到晚上身體主力消化,亦可食水果代替部分正餐。水果亦可打汁飲用,但要注意攪拌機會否發熱破壞營養素。他又提醒,由於水果的脂肪和蛋白質含量較低,故水果代餐亦要注意補充相關營養,如可食蛋或牛奶。

均衡飲食看似只是西方概念,元培醫館註冊中醫師廖穎琪指,中醫飲食節制亦與之相近,例如《內經》指出,穀食、肉食、水果、蔬菜,都是滋養人體的必需品,應均衡而合理地食用,不過水果含豐富纖維和維生素,在餐與餐之間食用可增加飽肚感,抑制食慾。

水果偏涼 大量食用傷脾胃

每種水果各有不同性味,以對應不同臟腑和有不同功效,例如消暑良品西瓜,廖指夏季食用有助預防中暑,不過大部分水果都偏涼,要達到飽肚感更要大量食用,易傷脾胃,致胃脹、胃痛,甚至胃酸倒流等消化系統病症,長遠更會影響身體氣血,令其他臟腑失去滋養變得虛弱,如氣短、失眠、頭暈、健忘、脫髮、月經稀少等,全身都有機會不適。她建議應配合暖胃食物,例如粥粉麵飯等碳水化合物等食用,讓身體更易吸收,減輕脾胃負擔,促進身陳代謝,更易有健美身型。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