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可負擔的美食

發佈時間: 2022/07/04

可負擔的美食

早前珍寶海鮮舫的「載沉載浮」事件引起不少網民討論。友人傳來一則娛樂新聞,原來是谷德昭先生在社交媒體發布當年電影《食神》的BTS照片,引起網民懷念有份參演的達哥及我父親陳東師傅的報道。文章介紹了我父親在戲中飾演御善坊大廚,號稱「快刀手」一角,他亦是電影廚藝顧問及飲食總顧問。

父親當年為電影設計了不可或缺的「爆漿瀨尿牛丸」,更成為「陳東記」的招牌菜之一。不過,最重要的是提到父親的主張,就是窮人也有權品嘗美食,以及「不時不食」的理念。這些信念一直影響着我的成長,亦是我多年來堅持普及飲食教育的原因。

政府2019/20年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指出,食品開支佔一般家庭開支的27%。公營房屋住戶,用於食品方面的平均每月開支是7,080元;資助房屋或私人房屋的住戶的食品開支,則分別是7,821元和8,654元。

由此可見,一般家庭的基本飲食開支其實都很昂貴,亦明白為甚麼基層家庭特別需要食物援助,每月7,000蚊的食物開支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難以負擔。

要讓普羅大眾都有權享受食物及食出健康,食譜設計者及廚師擔當起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把便宜的食材組合設計成烹調簡易的美食?如何從食材的組合及烹調方法提升食物的營養?這些都是我們需要終身學習並傳遞的知識。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