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上漂」絕技失而復現 中國非遺如何變創新產業?』

發佈時間: 2022/07/04

作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中國擁有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中國愈來愈多地方以全新方式傳承非遺文化,將文化遺產打造成現代產業,為歷史注入全新動力。從傳統技藝到民俗文化,從傳統美術到雜技,一大批古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正漸漸「活」起來。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剛剛開幕,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展品令人目不瑕給。擁有600多年歷史的北京故宮之所以能保持原本風貌,其實離不開河北一座200多年歷史的「御用」古建磚廠,這裏一直為故宮供應古法燒製的青磚用於修繕工作。但古青磚的製作工藝複雜,加上工業化製磚設備問世,令古老製磚技藝面臨失傳困境。所幸在2012年,古建青磚製作技術被列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民間亦有傳承人潛心研究,將這門古法工藝傳承下來並作出創新,激發出古老工藝的活力。

一度面臨失傳危機的,還有貴州赤水河流域流傳千年的絕技「獨竹漂」。古代交通不便,當地人用數米長的楠竹作為交通工具渡江,但隨着交通發展,獨竹漂不再是必備生活技能,於是慢慢演變成體育運動或民俗表演,學的人愈來愈少。2021年,赤水獨竹漂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少年輕人亦接下傳承重任,例如「95後」獨竹漂高手楊柳等等。

「獨竹漂」和古建青磚技藝到底以怎樣的創新方式獲得傳承?想了解具體內容以及更多中國在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的傳承工作,可留意由團結香港基金呈獻、無綫電視製作的40集電視資訊短片《文化新演繹》。這系列資訊短片由今天起在無綫電視黃金時段播出,「當代中國」網站亦會同步更新內容。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

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