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導演羅啟銳離世終年69歲 成龍︰有些事,一輩子都會記得

發佈時間: 2022/07/04

香港著名導演及編劇羅啟銳(Alex)昨日傳出死訊,香港電影導演會發公告,證實羅啟銳於前晚逝世,終年69歲。有傳他因突發性心臟病而離世,但羅啟銳的伴侶張婉婷(Mabel)至截稿前未有回覆。不少圈中人對羅啟銳的離開感到惋惜,當中曾與他合作的鍾楚紅、成龍和吳君如等,均留言向這位名導演悼念。

羅啟銳離世的消息,由他的母校拔萃男書院的舊生圈子傳出,亦有牧師在社交平台交代死訊。有指羅啟銳前日在家中心臟不適,但不幸於送院途中離世,臨終前伴侶張婉婷一直陪伴在側。

鍾楚紅有幸參演《秋天的童話》

羅啟銳與張婉婷是少數的「夫妻檔」導演組合,故被稱為「雌雄大導」,兩人共同製作多部經典電影,如《秋天的童話》、《七小福》及《歲月神偷》等。羅啟銳更憑《秋》片及《歲》片兩度成為金像獎最佳編劇,而《歲》片更勇奪柏林影展的水晶熊獎,是首部港產片奪得此獎。

鍾楚紅昨日發文悼念舊戰友︰「《秋天的童話》係我收過少數完整的劇本之一,當日讀着笑了又哭,哭完又笑,有幸能參與其中。憶起當日在紐約街頭拍攝時,你永遠的笑臉,君子、謙遜的態度,我不會忘記。」吳君如則表示︰「好傷感香港失去一位非常出色的編劇和導演。拍《歲月神偷》時真係感覺到羅啟銳和張婉婷兩人好合拍,絕對是相敬相愛共患難的一對,今日導演一別,衷心希望Mabel節哀,堅強走下去。」

成龍心存感激

至於成龍在微博留言︰「羅啟銳導演是非常有才華的創作者,編劇和導演能力都是一流的,他導演或編劇的經典作品《秋天的童話》、《七小福》、《歲月神偷》等,影迷們早已耳熟能詳…剛剛驚聞羅導演離開的噩耗,心中無法平靜,望婉婷導演節哀…一次又一次的告別,會更加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曾經的情誼,『有些事,一輩子都會記得的。』」

撰文︰倪小珊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