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颱風吹斷工程船27人仍失蹤 飛服隊冒險搜救

發佈時間: 2022/07/04

颱風「暹芭」日前吹襲期間,內地工程船「福景001」於香港西南面海域斷開兩截,船上30人棄船逃生。本港政府飛行服務隊首次出動所有機組參與搜救,最終在斷船上救出3人,其餘27人仍下落不明,目前搜救工作仍在進行。

首次出動所有機組參與

《新華社》昨引述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稱,「福景001」是該海域一個海上風電場的施工浮吊船,前日(2日)凌晨在廣東陽江附近海域防颱錨地停泊期間錨鏈斷裂、走錨遇險,目前該船已沉沒。海事處則稱搜救昨仍在進行,獲救3名船員已送往北大嶼山醫院治理,醫管局指3人已出院。

截至昨晨,飛行服務隊共派出6架次直升機、3架次定翼機,機師和空勤主任各18人次。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指,前日早上接獲海事處通報後已分秒必爭調度飛機和人員作搜救,亦是歷來首次短時間內就單一行動出動所有機隊,休假人員亦要被召回。

他直言,在「暹芭」影響下陣風風力逾每小時140公里、本港往現場逆風速度亦逾90公里,計算燃油和續航力以及飛行難度均見增加;首架到場定翼機更發現附近是個有逾百支大風車的風力發電場,為後續救援直升機的行動增加很多危險和不確定性,該機機長梁敏超形容現場有如「一個大煙房間」,完全看不到障礙物。

首架到場直升機的機長李嘉榮補充,因缺乏發電場資料,又難靠目視飛行,花時間確定船員被困位置後已要靠後續同事接力;第二架直升機的機長陳家陶形容該船當時已斷成兩截,且船橋傾斜數十度,情況危急。負責救人的空勤主任司徒志鵬憶述,當時3名船員只是扶着欄桿,很易被沖走,故要盡快救起所有人,自己和船員們當時均被海浪打到,形容是分秒必爭,故要一次救起兩名船員。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稱,已指示相關部門擴大搜索範圍,盡力搜救失蹤者;鄧炳強昨亦到飛行服務隊總部,感謝隊員冒生命危險參與救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