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軍撤離盧州最後據點利西昌斯克 澳將提供裝備 加強對俄制裁

發佈時間: 2022/07/04

烏克蘭戰事持續,烏克蘭軍方較早前證實失去東部盧甘斯克州最後據點利西昌斯克,且已從當地撤走部隊,強調面對俄軍在彈藥、人員及航空方面的優勢,繼續死守利西昌斯克將釀成致命後果,故為保護守軍的生命而作決定。這亦代表俄羅斯已全面控制盧甘斯克地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調隨着陸續收到更多武器,軍隊會繼續奮戰,以重奪失去的領土。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向總統普京匯報稱,俄軍及其盟友已全面控制利西昌斯克,並解放盧甘斯克州。俄羅斯國防部又指控烏克蘭利用彈道導彈和無人機,在俄羅斯接近烏克蘭邊境城市別爾哥羅德發動針對平民的攻擊,期間被俄羅斯的防空系統擊落,惟一枚碎片墜落民居,造成死傷。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認為普京無意和談,重申華府會確保烏克蘭在戰場上勝利,以在談判取得成果。

俄軍戰略重點料西移至頓涅茨克州

在攻佔利西昌斯克後,外界估計俄軍的戰略重點將西移至頓涅茨克州,當地斯拉揚斯克市多處遭炮轟,該州斯拉揚斯克市的市長利亞赫指當地遭受近來最猛烈的一次攻擊,多家民居中彈後起火,最少6人死於俄方攻擊中;附近的克拉馬托爾斯克同樣遭到密集炮轟,亦是連續2日被俄軍以多管火箭系統攻擊。

另一方面,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視察遭到俄軍嚴重破壞的地區,又與澤連斯基舉行聯合記者會,期間他讚揚烏克蘭為國際秩序而戰,承諾澳洲將對烏克蘭提供進一步軍事援助,包括提供裝甲車和無人機等,又會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包括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再對16名俄羅斯部長和寡頭實施制裁,令該國制裁的俄羅斯公民多達843人。

俄烏交換開戰以來最大批戰俘 敘利亞承認烏東2州獨立 烏克蘭宣布斷交,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