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睿峰呼吸Plan苦主憂殺訂 消委跟進求助

發佈時間: 2022/07/05

長沙灣「睿峰」因發展商股權易手,導致大批早前獲承諾「包借一按9成」(下稱呼吸Plan)的業主大失預算。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與江玉歡昨聯同睿峰「呼吸Plan苦主」到消委會,冀申請消費者訴訟基金。鄧指,事件涉約20個家庭,款項高達1,000萬元,促請發展商無條件向苦主退還5%訂金,並促政府盡快回復苦主「首置身份」,令他們能向稅局申請退還30%印花稅釐印費。江指,事件反映一手樓銷售存漏洞,促政府嚴格調查,避免事件重演。

消委會指,昨與10多名「睿峰」苦主會面,理解他們面臨的情況,會積極跟進求助。會方指,至今收到約20宗可處理跟進的相關投訴,當中9宗已成功調停,其餘仍在跟進。會方知悉部分投訴人有意申請消費者訴訟基金,因涉及私隱,不便披露詳情;基金執行委員會及管理委員會在全面審視每宗申請後,會適時作出決定。

消委會提醒,買樓是重要投資,涉款巨大,消費者宜做足資料搜集,審慎了解購買物業及申請按揭程序、批核準則及審批時間等風險及利弊,避免借到盡及應預留應急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