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沉沒內地工程船再救起1人 海上漂浮近50小時

發佈時間: 2022/07/05

颱風「暹芭」早前吹襲廣東沿岸期間,內地工程船「福景001」在香港西南水域沉沒,香港飛行服務隊成功救起3人。內地傳媒昨引述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稱,昨凌晨再救起一名船員,估計他在海上漂流近50小時,令獲救人數增至4名;惟在沉船地點西南面約50海里,打撈到12具懷疑失蹤船員的遺體。

飛行服務隊稱,搜救範圍已擴大至南海東北部,並強調繼續用盡資源搜索生還者。

中央電視台引述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指,截至昨日為止,已出動7架飛機、246艘船艇和498艘漁船投入搜救,並針對岸灘、近岸和近海範圍進行搜索。

撈獲12遺體 14人仍失蹤

海上搜救人員昨晨5時許再救起一名失蹤船員,其情況穩定,據悉該男船員當時穿了救生衣,在海上漂浮了接近50小時。其後,搜救人員又在下午3時許於距離沉船點西南方50海里附近區域,打撈到12具疑似失蹤船員遺體,相關部門正加緊確認其身份。至今尚有14人失蹤。

有份參與日前救援行動的飛行服務隊一級機師李嘉榮昨晨透露,目前搜索範圍已擴大至南海東北部,又重申當時拯救行動困難非常大,但仍會用盡資源繼續搜索,不會放棄任何機會,因以往有先例經過長時間後仍能找回生還者。

對於「福景001」為何斷裂,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分部前主席司徒家成估計,「福景001」受當時風力和水流速度影響,令協助船隻平衡的主機塞滿水或自行停頓,導致重力集中在船的錨鏈。

司徒家成又指,如船底浮艙未滿水,而海流與船體本身的擺動幅度不一致,中間點受力過大,亦會導致船體斷裂。

記者︰歐文瀚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