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如何鑑別假性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22/07/05

如何鑑別假性坐骨神經痛

黎先生一個月前開始出現臀腿痛,他以為患上坐骨神經痛。我告訴他,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症狀,並非一種診斷,應明確其病因。然而,我跟他做臨床檢查後,發現他不是坐骨神經痛,而是臀小肌受損傷。

臀部的主要肌肉群包括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臀小肌的主要功能是單腳站立時,幫助保持盆骨平衡。臀小肌受損後會引起疑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又稱假性坐骨神經痛),或跟梨狀肌有關。

梨狀肌是臀部深層肌肉,連接多條神經,故梨狀肌損傷後會有臀上神經和坐骨神經痛的表現。但由於臀小肌與梨狀肌互相為鄰,偶爾互相重疊,附着的骨骼位置接近,其牽涉痛的分布相似,但兩者的觸發點其實是有分別的。

由梨狀肌觸發的疼痛,從臀部沿向下肢,偶爾可延伸至膝蓋,而臀小肌觸發的疼痛範圍,從臀部外下方開始,向着大腿、膝蓋和小腿延伸至腳踝,疼痛為持續性,程度劇烈,好發於患者從椅子上起身或走路時,亦不能舒服地躺下。

的確,來自於臀小肌觸發的疼痛,常與梨狀肌、臀中肌、神經根病、滑囊炎、關節功能異常的疼痛混淆,需要作出鑑別。例如由臀中肌內觸發的不會引起大腿的疼痛,由梨狀肌觸發的可使髖部內旋受限;在骶骨和骶尾骨區域的腰背痛,可能是由臀中肌內而不是臀小肌內的觸發點所引起;有針刺樣的疼痛,可能是由神經根病或梨狀肌卡壓坐骨神經所致。

為免誤診,應及早找出引致疼痛的源頭,對症用藥,才能早日康復。

臨床小貼士︰針對肌筋損傷,中醫的舒筋活絡及針灸療法,幫助活血化瘀、濡養經筋,促進肌肉康復。患者應避免過重、保暖、經常改變髖部姿勢、多進行肌肉拉伸鍛練。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